想要自己動手改造居家氛圍,或是家中牆面斑剝脫落時,可以選擇重新油漆的方式,讓家裡煥然一新!但市面上的油漆種類這麼多,你知道哪一種油漆才是最適合你的需求嗎?今天就讓雅思小幫手跟大家分享油漆的小知識,讓你在選擇油漆時可以多一份參考喔!

常見的油漆種類:

➲乳膠漆:
乳膠漆是現在最常見、功能性最多的油漆種類,透過水溶性乙烯醇及壓克力顏料改良製成的一種油漆,也稱為 PVC 漆、塑膠漆。
乳膠漆樹脂成分多於一般水泥漆,故漆磨細緻度及耐用度比水泥漆來的高,一般都會添加防霉抗菌的功能,甚至還有廠家還增加了分解甲醛或抗病毒的功能,讓消費者的居住健康獲得了更大的提升,價格雖然比一般水泥漆高上許多,但其細緻的質感、耐髒汙性卻是遠優於一般水泥漆,更適合用在居家環境中,是不少人在選擇油漆時的首選。

➲調和漆:
調合漆過去主要為油性,塗上後會有些微反光、光澤感,因樹脂含量較高,故漆面較為細致,而它最強大的特點莫過於防腐、防水、防汙、便宜,更有延長材料壽命的功能,加上通常它的顏色鮮艷,很適合用來塗抹在不同作品中,創造繽紛亮麗的感覺。
市面上所售之調合漆,大部分均由長油性酜酸酐樹脂(Alkyd Resin)(亦稱醇酸樹脂)與耐候性顏料及添加劑所製成。適用於室內外之一般鐵材及木製品之塗裝。調合漆之漆膜堅韌、附著力佳、施工容易、作業性良好,塗裝後乾燥時間需較長;在正常情況下,約需10小時始可重塗,塗裝厚度太厚時,不易乾燥,有時會造成表乾裡不乾,而產生皺紋或龜裂等現象。塗裝施工可用刷塗、滾塗或噴塗等方式,使用前必須充分攪拌均勻,如漆料黏度過高時,可添加松香水調整黏度,以利塗裝作業,不同的塗裝工具所添加之稀釋劑用量亦有所不同。早期調合漆因需要甲苯、二甲苯等調薄劑稀釋,故味道比較刺鼻,散發的揮發性物質對人體有害,現在調合漆有分水性調合漆與油性調合漆,因此,若擔心味道太重,建議用水性調合漆喔!

➲水泥漆:
水泥漆平均壽命約 2~3 年,油漆薄度較粗糙,抗水性不佳,水泥漆可以分為水性水泥漆與油性水泥漆。
1.水性水泥漆:
主要由水性樹脂和特殊顏料混合而成,需要加清水來稀釋後使用,由於粉質較乳膠漆多,在遮蓋力上優於乳膠漆,同時,因粉質本身具有的孔隙性,使得水泥漆的透氣性較乳膠漆更好,較適合用在較為潮濕讀地方,例如:地下室,但也因粉質較重,故在觸感上會相對粗糙。就價格而言,相對乳膠漆是非常很經濟實惠。
2.油性水泥漆:
主要由壓克力樹脂製成,需要使用甲苯或二甲苯稀釋,比起水性水泥漆來說更防水耐用,不過因為需要加入甲苯類稀釋劑,因此會有濃濃的氣味,可能對身體造成負擔,因此只適合使用在室外的牆面。

總結:
油漆看起來很簡單,但其實包含著多道的刷塗工序;以牆面油漆來說,包括:粗磨清潔→AB 膠→批土→打磨→底漆→面漆。最後 4 個步驟,會依據要求的細緻度不同而不斷重複,經過反覆的工序,最終才能呈現平滑均勻的完美狀態,而這也是影響油漆價格的主要關鍵。無論你最後決定要自己捲起袖子 DIY 刷油漆、還是請專業的油漆師傅來進行,最重要的,一定要選擇根據施作的環境選擇不同的油漆種類,才不會對我們的健康造成不必要的傷害喔!

感謝以上油漆成份由虹牌油漆提供解說

需要雅思室內設計為您服務嗎?立即預約諮詢。

Testimonials

客戶評價

陳✕雋

服務用心

林X卿

新屋裝潢,設計師很用心,能配合客戶的需求而達到客戶的滿意度

林X婷

戴總監專業又細心且服務周到~

li huei chen

新屋裝潢充分溝通,完整呈現我們想要的,很開心選擇雅思

中華民國建築經營協會秘書處

設計師很細心聆聽並了解需求,以專業的室內設計解說,獲得非常好的體驗

Ryo Chen

戴設計總監人很親切,很願意傾聽我們的需求,再加上女性特有的細心,能觀察到細微的想法融入到設計之中喔~^_^

News & Updates

最新文章

地震過後,我的房子安全嗎?

震後房屋健檢保平安

詳細內容

帶你一次看2024年室內設計趨勢

你都掌握到了嗎

詳細內容

舊屋翻新:地板篇

老屋的地板還可以繼續使用嗎

詳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