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稱「房屋醫生」、經常為房屋健檢的新光醫院腎臟科醫師江守山,幾年前因為接觸一位30多歲即罹患腎功能衰退的病人,檢測發現這位年輕病人罹患了「局部腎小球硬化症」,病因來自於5年前新婚裝潢新房,長期暴露在超標的揮發性有機物下而發病。江守山發現,許多建築裝潢材料含有甲醛、甲苯等揮發性有機化合物,長時間與有毒物質「共存」的結果,造成器官功能的病變,因此,江醫師呼籲裝潢時至少使用符合各國法令規範的「健康綠建材」。

          江守山醫師,在臨床上發現許多病患是因為居家環境不健康而患病,才挑起『有毒建材』議題,政府才從綠建材、環保建材等議題延伸,研擬相關法規。」從民國93年起迄今歷時9年,包括環保署「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推動「綠建材標章制度」相關制度陸續完善,新規定新建物的室內綠建材使用率須達45%,即使是舊屋裝修,也得先申請室內裝修許可證,確保綠建材的使用率,其中以台北和高雄兩市落實最徹底。

      「綠建材標章」是無毒建材的品質保證,規定材料和製程都不能含有甲醛、揮發性物質、重金屬元素等有毒物質。經過5年的推動,獲得許多建材廠商的重視,集合產官學界共同努力,研發出更多符合綠建材標章的產品。以建材塗料為例,從第一年只有十多個標章,現在有3百多個、6千多種的產品通過綠建材標章。
         
            一般以為使用綠建材來裝修室內可能價格較高?綠建材的價格其實和一般建材差異不大,除非是和劣質品比較。
但是綠建材的核心價值除了健康以外,更包含節電、節能、省水等好處,對於消費者而言,「鼓勵多使用綠建築標章,不僅對你的健康有益,也是愛地球的表現喔!」

根據研究單位調查顯示,每人每天平均超過90%的時間會待在室內活動,為照顧民眾健康,「建築技術規則」中亦規定,室內裝修至少要有5%採用綠建材。因為居家空間除採光、通風等基礎規劃外,裝潢材料的選擇,更是影響健康的重要關鍵。

           健康綠建材,是指將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的物質、氣體降到最低的裝修材料。
目前一般裝潢材料所使用建材、塗料、接著劑來源廣泛,其中若甲醛、TVOC的含量過高,對人體將會有致癌、基因突變、危害中樞神經系統、或引發過敏、皮膚炎、增加肝腎負擔等效應。

       健康綠建材指的是具低逸散、低污染,對人體健康不會造成危害的建材。進入剛裝潢好的室內,若發生刺鼻、掉眼淚、過敏、頭暈的狀況,很有可能就是室內裝潢使用的材料其甲醛含量過高。常用的地板、木板、合板等板材、塗料、接著劑,都有可能含有高甲醛。

需要雅思室內設計為您服務嗎?立即預約諮詢。

Testimonials

客戶評價

陳✕雋

服務用心

林X卿

新屋裝潢,設計師很用心,能配合客戶的需求而達到客戶的滿意度

林X婷

戴總監專業又細心且服務周到~

li huei chen

新屋裝潢充分溝通,完整呈現我們想要的,很開心選擇雅思

中華民國建築經營協會秘書處

設計師很細心聆聽並了解需求,以專業的室內設計解說,獲得非常好的體驗

Ryo Chen

戴設計總監人很親切,很願意傾聽我們的需求,再加上女性特有的細心,能觀察到細微的想法融入到設計之中喔~^_^

News & Updates

最新文章

地震過後,我的房子安全嗎?

震後房屋健檢保平安

詳細內容

帶你一次看2024年室內設計趨勢

你都掌握到了嗎

詳細內容

舊屋翻新:地板篇

老屋的地板還可以繼續使用嗎

詳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