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綠建材­-木板材
常見的木板材有分成以下幾種,簡單的介紹其品質、常見用途與優缺點:
 
一、木心板 (Lumber core plywood)

  1. 甲醛含量:F3,黏著劑有較高的甲醛。
  2. 組成方式:木心板分為三層,中間層為比較厚的木條,上下兩層為薄木片(似夾板)。相較於整塊原木,不會有彎曲變形的問題,耐重程度更優於原木。
  3. 常見用途:櫥櫃家具、大面積桌面、要需要承受重量的傢俱,多半由木心板製成。
  4. 優點:防潮、抗壓、耐撞、堅固、穩定度不錯。
  5. 缺點:現場施工用膠量大,甲醛含量增高。
 
二、夾板/合板 (Venner core plywood)
  1. 甲醛含量:F3,黏著劑有較高的甲醛。
  2. 組成方式:夾板是由好幾層薄木片堆疊壓製而成,通常會是奇數張的單板組合為一張合板,分為面板、心板和裡板。面板材質較佳,中層的心板較差,下層裡板的材質次於面板。夾板的表面可貼上木皮、印花PVC皮紙等,在搭配上也顯得多元。
  3. 常見用途: 床板、地板、美工裝飾板、住家隔間、大面積桌面、櫥櫃傢俱。
  4. 優點:結構堅固、不易折斷、耐重、上釘方便,不易掉屑、可以需求創造出2.5-8公分。
  5. 缺點:與相同厚度的木心板來說比較貴、製作需大量砍伐樹徑木,相對不環保。
 
三、塑合板 (Melamine Faced Chipboard,常見縮寫MFC)
  1. 甲醛含量:E0、E1
  2. 組成方式:塑合板是由橡木、櫸木等十餘種木材打碎成顆粒狀再用滲加化學藥劑等做防腐及硬化膠合,依粒片粗細,粗粒的在中間,細的在表面舖佈,再將碎料膠合並添加防潮防蟲藥劑,故不需砍伐巨木亦可利用再生木製造。
  3. 常見用途: 平價傢俱、系統傢俱、DIY傢俱。
  4. 優點:防潮、耐壓、耐撞、耐熱、低甲醛、不易變形、款式多樣。
  5. 缺點:價格相對偏高
 
四、密集板/密迪板/纖維板 (Medium Density Fiber,常見縮寫MDF)
  1. 甲醛含量:環保材板(為防蟲蛀有添加甲醛、甲苯等化學藥劑)
  2. 組成方式:俗成「甘蔗板」,屬於低密度塑合板材。密集板是將木材打碎成纖維木屑狀,再膠合而成的板材,質地比塑合板更細密。
  3. 常見用途:DIY傢俱、組合式傢俱、平價傢俱。
  4. 優點:可雕刻、易塑形、環保建材、經濟實惠。
  5. 缺點:易變形、易發霉、不宜用在室外或潮濕的地方。
 
五、蜂巢板 (Honeycomb board)
  1. 組成方式:蜂巢板是兩塊較薄的面板、牢固地粘結在一層較厚的蜂巢狀芯材兩面而合成的板材。蜂巢狀芯材通常用浸漬過合成樹脂(酚醛、聚酯等)的牛皮紙六角形空腰(蜂巢狀)的整塊芯蕊夾在兩塊板材中間。
  2. 常見用途:壁面、天花板、住家隔間、大面積桌面。
  3. 優點:重量輕、經濟實惠、具有斷熱性。
  4. 缺點:不防潮、容易脫膠、耐用年限短、承重力相較其他板材最不好 。
 
以上介紹完板材,接下來我們來看如何保養與維持材料的機能吧~全新的木材總是最耐操的,但時間一久,也會台灣的氣候潮濕而發霉、受潮、變形或產生裂紋,這時候我們可以去建材行買室內用的水性PU地板漆,自己在家也可以DIY的維持材料的機能!
 
 

需要雅思室內設計為您服務嗎?立即預約諮詢。

Testimonials

客戶評價

陳✕雋

服務用心

林X卿

新屋裝潢,設計師很用心,能配合客戶的需求而達到客戶的滿意度

林X婷

戴總監專業又細心且服務周到~

li huei chen

新屋裝潢充分溝通,完整呈現我們想要的,很開心選擇雅思

中華民國建築經營協會秘書處

設計師很細心聆聽並了解需求,以專業的室內設計解說,獲得非常好的體驗

Ryo Chen

戴設計總監人很親切,很願意傾聽我們的需求,再加上女性特有的細心,能觀察到細微的想法融入到設計之中喔~^_^

News & Updates

最新文章

地震過後,我的房子安全嗎?

震後房屋健檢保平安

詳細內容

帶你一次看2024年室內設計趨勢

你都掌握到了嗎

詳細內容

舊屋翻新:地板篇

老屋的地板還可以繼續使用嗎

詳細內容